从而维持社会稳定。
这种人口平衡或许并非绝对稳定,
但在数千年的时间里,
很可能会有大量未被开发的星球,
以及足够的能源将人们送往这些星球。
与其将 “蛋糕” 切得越来越小,
社会不如用一部分资源建立殖民地,
并鼓励人们移民。
对许多人来说,
殖民的吸引力在于获得全新的开始、新的挑战,
或者在社会阶梯上实现跃升 ——
在一个小池塘里成为大鱼,
而这个小池塘最终可能会发展成一片汪洋。
有些人甚至可能不断前往新的边疆,
追求在已知宇宙边缘的拓荒生活。
不过,
登上这些殖民飞船的并非都是年轻人,
尽管大多数可能是。
在一个晋升机会取决于他人离开(无论是移民还是死亡)的社会里,
人们没有多少动力无限期地停留在初级职位上。
如果你的老板只会不断积累经验、保持精力充沛,
那么在 400 岁时仍然担任初级副秘书,
可能远不如成为一个小型殖民地的高级领导层有吸引力。
最终,
会出现两种趋势:
第一,
可殖民的新星球会越来越少 ——
最近的宜居行星会被率先殖民,
而位于更远星球中途的殖民地,
可能会开始向那些更远的星球输送人口;
第二,
愿意离开地球的人会越来越少 ——
那些在地球的黄金时代生活了 2000 年的人,
很可能会对这颗星球产生深厚的感情,
不愿离开。
到那时,
社会将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
要么停止增加人口,
要么寻找其他方式管理人口。
这可能会导致一些有争议的解决方案,
比如人口控制、生育与死亡抽签,
甚至更极端的情况,
如认可暗杀。
更有可能的是,
这种情况会以一种隐晦的方式开始 ——
对那些有野心、想要除掉上级的人,
采取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的态度。
在一个由长寿者组成的文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