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在最后一部分,我们要稍微回顾一下最初关于戴森困境和费米悖论的视频。在那个视频中,我提出了一个观点:你会认为外星文明会不断向外扩张,通过一波又一波的戴森群 —— 由人造栖息地和太阳能收集器组成的巨大集群 —— 来 “吞噬” 恒星。而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对这一观点的轻微修正:我们可能不会像经典科幻作品中描述的那样,从一颗 G 型黄矮星跳到另一颗 G 型黄矮星,只为了寻找几颗类地行星;我们也不会用巨大的戴森群来 “吞噬” 每一颗恒星。相反,我们可能会认为,像我们这样的文明会缓慢地向外扩张:他们会将自己的恒星系统改造成巨大的城市,但同时也会在太阳系外围的小行星带定居,并利用从气态巨行星中获取的核聚变能量来维持这些定居点 —— 形成一种广阔的圆盘状结构,你可以将其视为 “郊区”。从那里,他们会进一步扩张到自己的奥尔特云以及星际空间,捕获稀有的岩石,并将它们改造成由核聚变提供能量的栖息地 —— 这就成了你的 “农村地区”。而通往各个邻近太阳系的路线则会成为你的 “高速公路”,你可以通过这些路线推送或减速飞船,并通过中继站实现恒星系统之间更高带宽的信息传输 —— 因为有了这些中继站,激光束可以保持狭窄且高密度。然后,这些文明会在其他恒星系统的外围地区建立新的 “郊区”,并在那颗恒星附近建造新的戴森群 —— 这就像是另一座正在发展壮大的城市。当然,这些 “城市” 中的人口数量会是现代地球城市的数万亿倍,而 “农村地区” 的人口密度则会是现代地球农村地区的数万亿分之一,但这个类比仍然成立,而且这很可能就是我们殖民银河系的方式 —— 而不是我们在经典科幻作品中想象的那样。在这种模式下,你也可以以更低的成本迁移人口,因为他们不需要以很快的速度旅行来避免无聊,而且你可以开始采用一些能够回收部分甚至大部分运输动能的方法 —— 比如质量驱动器,它将你从一个栖息地发射出去,然后另一个栖息地通过相反的过程将你捕获,并将你的动能回收,用于为下一次发射提供燃料;或者将推进激光束反射到飞船后部的镜子上,然后部分激光束被空间站后方的大型太阳能电池板吸收。一个想要离开地球去探索新世界的人,可以慢慢地从一个地方跳到另一个地方,不断向外扩张 —— 总是有新的地方可以探索。以较慢的速度旅行,从而消耗更少的能量。如果他们实现了生物永生,他们就有足够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