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纵主力驻扎在晋城一带,一部分兵力负责构筑防线接引从南边溃退下来的中央军,同时也是为了防止鬼子狗急跳墙窜入根据地腹地。
另一部分则在陵川附近掩护着数万百姓修路。
在这里修路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让架桥车能够顺利通过,然后在沁河上搭桥。
别以为到处打仗就没人搞基建了。
基建狂魔的基因是刻在每个华夏人骨子里的。
根据地里的粮食储备虽然充足,但也不能无休止地免费赠予。
人心难测,斗米恩,石米仇的道理领导们比谁都懂。
一味的免费赠送那样只会养出一帮懒汉,磨灭掉人的斗志。
因此,除了那些实在有困难的家庭,大部分百姓都通过以工代赈的方式,用自己的劳动换取报酬。
这个时代的老百姓朴实得让人心疼。
只要能给他们一口饱饭吃,让他们看到活下去的希望就愿意为你豁出一切。
“乡亲们,歇会儿,喝口水再干!”一名八路军干部扯着嗓子喊道。
“歇啥呀!早点把路修好,让咱们的部队早点把鬼子赶下海去!”一个皮肤黝黑的大爷咧嘴一笑露出一口黄牙。
虽然说着话,但手里的铁锹依旧挥舞得虎虎生风,仿佛有使不完的劲。
“就是!俺们有的是力气!只要八路军管饭,俺能把这山给它平了!”旁边一个年轻人应和着,立刻引来一阵善意的哄笑。
祁同伟对此不是很理解。
为什么不等战事稍缓再来搞这些工程。
现在就搞这些会不会太急了点?
然而赵刚对此也有不同的看法:
“一看就知道你没受过苦,军阀混战都几十年了,老百姓对此早就见怪不怪。
若不是你带来了这么多物资,我们连饭都吃不上。”
“而我们现在要干的不仅仅是要打赢这场仗,更要让老百姓看到希望。
路桥对我们来说是战略部署,但对他们来说就是通往好日子的盼头。”
祁同伟没有再说话。
赵刚的话让他想起了另一件更为恐怖的事情,一件即将发生的人间惨剧。
如果没记错的话,那场史无前例的大饥荒好像就是四二年吧。
那片富饶的中原大地,赤地千里,饿殍遍野。
人们为了活下去,观音土、树皮、草根都成了果腹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