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栀更舍不得方婶劳累,又想到馄饨她还未细算过成本,只好先问问方婶大概价钱,得知这两者村人大多卖三文一斤之后,她又跑到外面空地去用树枝比划。
笋子出肉率低,她又只用鲜嫩的尖端部位,今日这两斤面的馅料配了得有五根中型毛笋,蕨菜倒是用量小些,若是将两者损耗算进去,靠购买笋子蕨菜的话,一碗馄饨的成本得六文多,有些过高了。
为了节省成本倒是可以调整配比或者多用些中段的笋子,但这吃食生意贵在味美及品质稳定,今日笋蕨馄饨能卖得好不就在于这两个食材配着和谐么。
这样一算果然是她思虑不够周全,为了挣钱还得是自己动手。幸而今日挖的多,还剩着十几根笋,明后日倒是够用。
今日剩余的笋肉自然不能浪费,毛笋肉较水竹笋而言肉更厚实,更适合炖煮,好在她们今日挖的还是清明前的笋子,正是最嫩的时候。
笋的口感也因产地有区别,前世她吃过的最好吃的毛笋清甜似梨,一捏就碎,山溪村产的比起那种还是稍差一些。
毛笋做法多样,依着手边食材便利,今日她选择做油焖笋。
笋肉上午就被方婶分出来放在灶上,她拿刀拍碎再切块,前世关于油焖笋到底要不要焯水也有好一番讨论,毛笋较常用来做油焖笋的雷笋味更涩些,她还是选择先焯水,下油炒糖色后下入笋子煎到边缘微焦,再下酱油和水焖熟。
再配上前几日买的松花蛋,她简单用蒜蓉、辣椒凉拌了下。
油焖笋酱香浓郁,鲜甜脆嫩,江栀连着吃了好几块,方怀英吃得却少了些,她不太爱这甜滋滋的菜,筷子更伸向凉拌松花蛋。
两人各有偏好,又是简单却味美的一餐。
午后歇息片刻,江栀又去了早上挖笋的山,这回却是来摘竹叶,她挑了些还没来得及舒展的幼叶,虽不如挖笋费体力,寻找这部分嫩叶也要点时间。
摘这些竹叶自然是为了验证自己的想法。
她的摊子目前只卖吃食,食客渴了大都是喝面汤,多是咸鲜味更不能解腻,她想着再多卖个饮子,为食客提供便利也给自己再添个进项。
从前看宋朝饮食文化书籍的时候,见过多种饮子,她一贯地从节省成本的角度出发,琢磨了许久,又加上早上挖笋子时所见,勉强想到一个竹叶熟水①。
和做葱油面、馄饨不同,这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