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拿起手机,发现有好几条未读消息。苏棠发了一个圣诞表情包,是一个圣诞老人背着礼物袋,配文是“圣诞快乐”。陆之珩发了一张照片,照片里是一棵圣诞树,树上挂满了彩灯和装饰品,树下堆满了礼物,配文是“公司的圣诞派对,无聊”。赵岳发了一条“圣诞快乐,但明天还是要来录音”。沈屿发了一个“+1”。小何发了一份新年行程安排,从一月一号排到了一月三十一号,密密麻麻的,像一只更长的蜈蚣。
林北一条一条地回复。给苏棠发了一个同样的表情包,给陆之珩发了一个“哈哈”,给赵岳发了一个“好”,给沈屿发了一个“+2”,给小何发了一个“收到”。
然后他给妈妈打了一个电话。
“妈,圣诞快乐。”
“圣诞快乐。”妈妈的声音带着笑,“北北,你吃苹果了吗?圣诞节要吃苹果,平平安安的。”
林北笑了:“妈,那是平安夜的事,昨晚过了。”
“那昨晚你吃了吗?”
“……没有。”
“那今天吃,一样的。”妈妈说,“冰箱里还有苹果,你上次带来的,妈给你放冰箱里了,应该还没坏。你找找,洗洗吃了。”
林北走到厨房,打开冰箱,在冷藏室的角落里找到了那两个苹果。苹果还是红红的,圆圆的,没有坏,也没有皱,像刚买回来的一样。他拿出一个,在水龙头下洗了洗,咬了一口,很脆,很甜,汁水很多。
“妈,在吃了。”他说,嘴里还嚼着苹果,声音有些含糊。
“甜不甜?”
“甜。”
“那就好。”妈妈说,“北北,你什么时候回来?”
林北嚼苹果的动作停了一下。这是妈妈第一次主动问他什么时候回来。之前她从来不会问,因为她怕给他压力,怕他觉得她在催他,怕他在工作和回家之间为难。但今天她问了,因为她想他了,因为她想见到他,因为圣诞节是一个应该和家人在一起的日子,而她的家人,在很远很远的北京。
“妈,我月底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