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火车上的盒饭又贵又难吃,聊到北京的冬天会不会很冷。
从女儿在学校的成绩怎么样,聊到毕业后能不能留在北京工作。
苏宁就听著,偶尔点点头。
那女人突然问苏宁:「小伙子,你一个人去北京啊?家里人呢?」
苏宁说:「忙,没来。」
那女人叹了口气:「可怜见的,这么小一个人出门。到了那边可得自己照顾自己,别饿著,别冻著。」
「……」苏宁笑了笑,没解释。
……
十多个小时后,火车到了北京站。
北京站很大,比西虹市火车站大十倍都不止。
到处都是人,到处都是车,到处都是高楼。
出站口挤满了人,接站的举著牌子,揽客的喊著话,黄牛凑过来问要不要车票。
苏宁拉著行李箱,走出车站。
北京的秋天,风有点凉。
天灰蒙蒙的,看不见太阳。
空气里有种说不出的味道,煤烟味儿、汽油味儿、还有各种食物的香味混在一起。
苏宁在路边打了个计程车,直奔北京电影学院。
计程车司机是个北京大爷,一口京片子,话多得很,「小伙子,去北电?你是那儿的老师还是学生?」
「学生。」
「学生?新生吧?今天报到?」
「对。」
「行啊!考上北电可不容易。我闺女当年也想考,没考上。你呢,学什么的?」
「导演。」
「导演?」大爷从后视镜里看了他一眼,「那得好好学,将来拍大片,给咱中国人争光。」
苏宁笑了笑。
……
车子开了半个多小时,停在一个不起眼的门口。
北京电影学院,六个大字写在门口的牌子上,白底黑字,挺朴素的。
校门不大,但很有味道,有一种说不出的艺术气息。
门口已经聚满了人,都是来报到的新生。
有的全家出动,爸爸扛著行李,妈妈拉著孩子,爷爷抱著箱子,奶奶提著零食,大包小包,热闹得很。
有的三三两两,叽叽喳喳,聊个不停,讨论著宿舍条件,猜测著同学背景,憧憬著大学生活。
苏宁一个人站在人群里,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同学,你是哪个系的?」一个戴著红袖章的高年级男生走过来。
瘦瘦的,戴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