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奴大汗皇太极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候派军入关,有着双重的战略意图。一方面,他希望通过此次劫掠,让本就陷入困境的大明王朝,在流寇与建奴的双重夹击下首尾不能相顾,经济与军力至少十年内难以恢复,彻底失去威胁建奴的能力;另一方面,这也是他削弱内部对手的手段。随着多尔衮三兄弟的势力日益壮大,其所辖的正白旗与镶白旗兵力强盛,已对皇太极的皇位构成了潜在威胁。此次让阿济格担任主帅,实则是想借大明之手,消耗多尔衮三兄弟的两白旗人马。
纵观以往,皇太极每次都会选择在大明全力剿匪的关键时刻入关劫掠,这并非意味着流寇与建奴之间存在勾结。即便如李自成、张献忠这般被朝廷视为 “流寇” 的首领,骨子里也看不起建奴,在他们眼中,建奴不过是茹毛饮血的蛮夷野人,绝不可能与之为伍。
不过,建奴此次号称的十万大军,实则水分极大。真正的八旗满洲兵不足两万,其余多为八旗蒙古兵、八旗汉军以及野人女真等杂牌兵力,总人数约八万左右。按照建奴的惯例,每次大规模入侵,八旗各部都会派兵参与,这既是为了彰显部落的存在感,更是为了后续的利益分配。劫掠所得的人口、钱粮、物资,都需按照各部出兵多少进行瓜分。
此次入寇也不例外。多尔衮、多铎三兄弟率领正白旗与镶白旗,出兵七千;皇太极直属的正黄旗与镶黄旗,出兵三千;其子豪格统领的正蓝旗,出兵两千;代善麾下的正红旗与岳托统领的镶红旗,共计出兵五千;济尔哈朗所辖的镶蓝旗,则出兵两千八百人。皇太极本以为,凭借阿济格的蛮力,即便不能彻底摧毁大明京畿,也能将此地搅个天翻地覆,顺便削弱多尔衮三兄弟的势力。可他万万没想到,大明皇太子朱慈烺会横空出世,彻底打乱了他的计划。
朱慈烺先是在昌平设伏,一举击溃了扬古利所部;随后又在密云布下天罗地网,全歼阿巴泰率领的大军;紧接着,他命令黄德功率领虎贲军,死死封死建奴出关的必经之路,最终将这支入关烧杀抢掠的建奴大军,全部歼灭在大明境内。这样的结果,不仅出乎皇太极的意料,就连崇祯皇帝与满朝文武,乃至参与此次作战的勤王人马与护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