朕这一生,磨难颇多。索性最后登上皇位,也算是对朕一生最大的褒奖。
朕爱过柔则,喜欢过世兰,宠过甄嬛。待朕死的时,最惦记的反而是琴默。先前因为皇位,朕要安抚世兰,很多时候都委屈了琴默。后来因为弘旦,朕要维持前朝后宫的平衡,逐渐冷落了琴默。当朕油尽灯枯之际,朕是有种带琴默一起走的冲动的。也是在这个时候,朕发现琴默对朕没有爱,朕在她眼睛里看不到柔则、宜修、世兰甚至是月宾眼里看到的情意。
朕也不知,朕对琴默到底是什么感情?琴默好像总是不争不抢,不怒不怨。导致朕好像一直忽略了对她的心意。此刻,也不知为何,柔则和世兰的面目都模糊了。只是惦记着琴默,怕朕死后,弘旦待她不好。朕知道她最疼爱温宜,朕特意嘱咐过弘旦,让温宜嫁在京里,可以时时陪伴她额娘。还留了温宜不必抚蒙的遗旨,让淑和与温宜一同指婚。若是碰上蒙古求娶,温宜又适龄,就拿出来,免得朝臣非议太后徇私。
后来朕想着,算了吧!朕的时间不多了,朕也从来都没把她放在第一位。只是朕还是想让她高兴些,把封后的旨意拿了出来,这是朕唯一能为她做的了。
若是有来世......
甄嬛
我总觉得不平,但是不知道是哪里不平。好像我这一生不该是这样的,但是该是什么样?我也不知道。我的人生好像总是差一步,入宫就承宠,非我所想。与眉姐姐的情谊尽散,也非我所愿。后来与允礼的有缘无份,更是像上天故意作弄我一样。
允礼一直未娶,我心里是高兴的。在我爹娘、妹妹回京后,我不想侍寝,总是尽量避着皇上,后来皇上就来的少了。我一直以为我与允礼心意相通,即使身在后宫,我也能凭着这份心意坚持下去。
后来玉娆的婚事让我颇为头疼,本来我相中了允礼的幼弟允禧,可是玉娆的长相,让我根本不敢冒险!不能求皇上,玉娆能有什么好姻缘?竟这么生生的耽搁下来!凭着玉娆的品貌,允禧若是遇到玉娆,必定会喜爱玉娆的。我只能徐徐图之,在不惊动皇上的情况下,慢慢促成此事。
结果没想到,允禧的养母和生母都是趋炎附势之人。见新帝登基,就迫不及待的想求娶太后的幼妹!一个记名嫡女,与玉娆简直没法相提并论。就这,两位太妃还请皇后做媒,生怕太后不同意。
允禧竟也一点不排斥!怕新帝像先帝一样,再忘了他。(允禧:老子都二十多了,老子不想跟十七哥一样,领个虚衔,连个家都没有!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