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来自鬼子的电报把大佬们都给整不会了。
只见电报上写着鉴于战事惨烈,为免生灵涂炭,体现人道主义精神,提议双方暂时停火,并就交换战俘一事进行磋商云云。
反正怎么看都不像出自筱冢义男那个老鬼子的手笔,毕竟那老鬼子可是一直把这些俘虏当挡箭牌的。
要说交换俘虏也是好事,可问题是咱们手里哪来那么多活着的鬼子?
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头秃的问题。
别看这段时间八路军打得热闹,又是飞机又是大炮的。
可真要论起抓俘虏,那还真是个老大难。
一来这年头的鬼子被武士道洗脑洗得彻底,一个个跟疯狗似的,哪怕断了腿都要爬过来咬你一口。
战士们也是血肉之躯,谁也不想在胜利的前一刻被这种疯狗换了命,所以往往都是一梭子下去,先打成筛子再说。
二来嘛,就是近期的战况和政策导向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以前八路军优待俘虏,那是出了名的。
但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自身物资匮乏,需要在政治上瓦解敌军,同时也确实拿不出多余的粮食来养闲人,只能通过感化来争取。
说白了就是我自己都没的吃,又谈何优待不优待。
可现在我军是真的有啊,不仅一日三餐,还餐餐不一样......
既然我都有吃的了,凭什么还要分给这群侵略者?
把粮食喂给猪,猪还能长二两肉过年吃;喂给鬼子,那不是养虎为患吗?
于是在前线的战报中便频繁出现了各种令人心照不宣的意外。
要么是在押送途中俘虏试图暴动被全部镇压,要么是因为水土不服集体病......
更别提我军现在的重火力,那是一个比一个猛。
特别是那凝固汽油弹,一烧就是一大片,那是真的物理超度。
这种火力下鬼子能留下个全尸都算是祖坟冒青烟,哪还有什么活口?
提到凝固汽油弹这茬,众人就觉得脑仁疼。
当初首次出动轰炸机把鬼子的第四十一师团炸了个七荤八素,按理说那是抓俘虏的最好时机。
可结果李云龙这混球,转手就把这几千号俘虏交给了九十八军的武军长。
美其名曰让友军帮忙看管一下,增进一下双方的感情。
李云龙那小子的花花肠子他们还能不知道?
向来信奉死掉的鬼子才是好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