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否认现在的熊大确实给过中国一些帮助。
但这些帮助是无偿的吗?
那是用无数的矿产、农产品换回去的!
更别提那些深埋在历史尘埃下的旧账。
远的不说,就说那唐努乌梁海是怎么没的?
还有中东路事件,那是谁在咱们东北横行霸道?
更别提那个在西域搞独立王国的,背后要是没有熊大的影子他敢那么跳?
最让祁同伟感到恶心的是,按照历史的进程,再过一年这帮老毛子就要为了自己的利益,转头跟小鬼子签那个该死的《苏日中立条约》。
在那份条约里,苏联可是大笔一挥承认了伪满洲国的合法地位,以此换取日本承认所谓的盟古人民共和国。
这就好比两个强盗做交易,拿的却是邻居家的东西当筹码。
这就是所谓的老大哥?
我呸!
哪怕是现在,熊大自己不也还在源源不断地通过西伯利亚铁路向德三输送石油和橡胶?
所以说在国家利益面前,这位老大哥的吃相并不比那些帝国主义列强好看多少。
尽管心里已经把对方的祖宗十八代都问候了一遍,但祁同伟面上依旧波澜不惊:
“伊万诺夫同志,你的心情我能理解,但生产这些药也是需要成本的,总不能让我们饿着肚子搞支援吧?”
伊万诺夫显然没想到这个年轻人如此油盐不进,憋了半天才生硬地说道:
“你们之前的报价我方接受不了,我们的外汇储备也非常紧张,不可能像那些资本家那样挥霍!”
其实熊大并非没有黄金,只是在这个慈父时代,每一克黄金都绝不可能轻易流向国外,更别说是用来购买这种在他们看来可以征用的技术。
眼看熊大代表开始耍无赖,祁同伟耸了耸肩露出一副爱莫能助的表情:
“那就很遗憾了,概不赊账是我的原则。”
“你……”伊万诺夫气结。
没想到这个中国人竟然如此软硬不吃。
但一想到国内发来的急电,他又不得不强行压下心头的怒火。
虽然现在苏德表面上还维持着《互不侵犯条约》,但那位慈父其实心里比谁都清楚这不过是一份厕纸罢了。
一旦开战,这种能救命的药才是无价之宝。
看来今天这套大义名分是行不通了。
眼前这个年轻人虽然披着布尔什维克的外衣,骨子里却是个精明透顶的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