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100个人攻关一个方向,量变足以引起质变。
    操作的好,到时候我不仅有“十万大军”,还很可能会有“十万科学家”?
    这些科学家并不一定都是天才,但是他们所需要扮演的角色就是某些领域的开拓者。
    或者说他们就是普罗米修斯——把火种带给这个世界。最后通过那些火种去促成天才的崛起。
    嚯!
    当真是机智如我,竟恐怖如此!
    用普罗米修斯去照亮天才。
    不就是去用人才去启迪天才吗?
    或者说就是用人才去充当天才的助推器。
    算一算时间,爱因斯坦差不多快走了吧,在科学家中,他算是长寿的了,他享年76岁,可是他的科研成果主要出自于什么时期?
    应该说是30年代之前。
    纵观爱因斯坦的一生,他的成果大都发生于其年轻时期。别不信,事实上,大部分科学家都是如此,都是在年轻时完成了人生的大部分成就的。
    因为人类的大脑是会老化,与之相对应的就是知觉、记忆、运算速度、推理能力等等都会随着年龄的老化而不断减退的,这种生理现象被称为“流体智力”。
    人的流体智力大概在20岁进入高峰期,在25岁时会达到顶峰,25岁之后慢慢下降,所以年龄越老流体智力越低。
    爱因斯坦在25岁突然领悟,然后在26岁发表相对论,光电效应,质能方程等。
    牛顿是在23岁建立微积分,光学,力学,天文学等。
    海森堡在26岁提出量子力学的测不准原理。
    杨振宁于28岁提出宇称不守恒,几年后得诺贝尔奖。
    可见科研更看重流体智力,超过一定的年限科学家的各项综合指标就不足以支撑科研上的创新。
    20-30岁,这个年龄恰好是最容易出成果的年纪!
    而很多时候,很多科学家一生中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就是他们提出自己的理论之后,受限于流体智力的衰退,导致他们在余生不能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理论,或者在自己的理论上进一步研究,从而实现阶梯性的跃进。
    人类历史早就证明了一点——天才是有限的,而绝大多数人都是平庸之人。
    但是人类的科技进步,离不开天才的灵光一现,天才具有更强的天赋,具有更强的观察力、计算力、发现力…因此他们可以有更多的机会触发1%的灵光一闪。
    可是天才总归是屈指可数的,

关闭+畅/阅读=模式,看最新完整内容。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