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这次没参与攻城,而是被皇太极留在了身边当参谋。
知道内情的多尔衮也是这般想法,他说:“大汗,可自桃花山南下绕过蓟州然后直扑明贼京师!”
“若能攻破明贼都城自然是最好,若不行,我军可沿京城劫掠一番后,撤回关内!”
皇太极来到地图前看了两眼,随后立刻道:“传令,让大贝勒率部南下打通通道,随后,留二贝勒守遵化城,其余人从桃花山南下直扑京城!”
军令下达。
莽古尔泰等人的攻势也渐渐放缓。
另一边,山海关也吵翻了天。
吴襄战败的消息传过来之后,所有人都知道皇太极这次是率领主力前来了。
袁崇焕和马世龙二人立刻找到了辽东经略王之臣,要求调兵勤王。
如此一来,压力便来到了王之臣这边。
明朝有规定调兵、离镇、勤王、都必须有圣旨,否则就是擅调官军的罪名。
唯一的例外是得到了京城已经被攻击的消息,来不及等圣旨了,必须立刻去。
这就比较蛋疼了。
古代没有电话,鬼知道京城什么时候被打。
如果带兵去了京城,皇太极正在攻击还好说,如果没攻击,皇太极直接撤兵了,那便有可能遭殃。
所以,王之臣一脸为难的看向二人:“贼军现在正在攻击蓟州,未必会攻京城,现在我手上没有圣旨,若是擅动,万一朝廷追究下来,奈何?”
“况且,先前兵部已经调了吴襄、尤世禄二人支援了,他二人虽败,但余力尚在,依我看,让他二人支援京城足矣!”
如果从上帝视角来看的话,王之臣的考虑是有道理的,袁崇焕被杀时就是在没有圣旨的情况下(皇太极太猛,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没机会送圣旨了)率领关宁军勤王,还要求入城休息。
结果被以佣兵逼京的罪名给杀了(死的冤)!
然而,这在马世龙和袁崇焕的眼里纯粹是耍滑头。
马世龙身为山海关总兵本就脾气暴躁,他怒道:“这都什么时候了还要圣旨,现在建奴在攻蓟州,一两日便能攻破,到时候再攻京城,就凭京城那几万人,守得住吗?”
袁崇焕也急躁的说道:“王之臣,若京城有失,你百死莫赎!”
二人咄咄逼人,王之臣却在心中暗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