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随后喘着气骂道:“你个败家子!煮个粥用这么多米?吃完了我们全家都去饿死吗?”
    梁根生望着迅速沉底,只够铺一层锅底的粟米,喉头发酸。
    这锅粥煮出来,一家五口人,每人只能分到一碗稀得见底的米汤。
    他一天也只能喝两碗这样的粥。
    正是长身体的年纪,他每天都饿得发慌。
    可下面还有弟弟妹妹,他从没有资格喊饿。
    可被娘这么骂,他心里还是觉得委屈。
    却也没反驳,只低着头盯着锅。
    男人走上前,摸了摸他的头:“煮都煮了,今天就多吃点,没事。”
    梁根生抬头:“爹,田里怎么样?”
    爹这么说,是不是田里还能有点收成?
    梁大山从怀里掏出一把青苗:“把这个也放锅里一起煮,今天做菜粥。”
    梁根生眼泪一下子就涌了上来:“爹,这是秧苗啊!”
    “根都烂完了,没救了,煮了吃吧。”
    “喝了这顿赖活粥,等雨停了,我们也好出去找活路。”
    “到哪儿能有活路?”
    “不知道。地里一点收成都没了,我们出去当流民,当乞丐,或许还能讨到一口吃的。”
    妇人也忍不住抹泪:“当流民,说不定就饿死在路上。我宁愿死在这儿,死在家里。”
    “往南边去吧,郡城总归有人,能讨口饭吃。”
    “郡城早就关了城门,不会放我们进去的。”
    “那就再往南走。我听说江都那边,粮食一年能熟两三次,那边人吃的都是精米精面,肯定有吃不完的粮食。我们就算要饭,也饿不死。”
    “去年冬天,不少流民就是从南边跑过来的。
    真有那么好,怎么会有人往我们这穷乡僻壤跑?”
    梁大山沉默了。
    活路到底在哪儿?他也不知道。
    这时,梁根生开口:“爹,我们往北边走吧。
    我听之前来的小乞丐说,北边永年县,好像有人在招工,不少流民都去那儿找了条活路。”
    ……
    等雨彻底停下,江尘才松了口气。
    当日那一卦,他已窥见未来三个月的天气。
    接下来两个月,除零星小雨外,再没有这么暴雨,水灾也会渐渐缓和。
    可田里的粮食已经毁了大半,接下来,得想办法找条活路了。
    江尘拿出乡吏命星,开始占卜。
    这一次,他没有用积攒的星华

关闭+畅/阅读=模式,看最新完整内容。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