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镇北脸色凝重,顶盔贯甲,坐在主位;汉军众将陆续进帐,见主位上的镇北将军脸色阴沉得可怕,也全都心下一沉,于是不发一言地落座。
这一次,大战的险恶氛围格外浓烈。
魏军来得突然,汉军几乎没做好什么准备——边境的哨所即刻就被摧毁。
好在守卫边哨的汉卒们在四散奔逃前,还记得点燃烽火。
此时此刻,魏军骑兵仍然在狂飙的路上,越来越近,越来越近……而汉军得到消息实在太晚,屯田的士卒们尚在田中秋收农忙,根本来不及组织有效的防御……
“某某千夫长,率所部兵马,进驻西山……”
“某某万夫长,率所部兵马,屯驻北部。”
“某部,谨防粮道安全……”
甚至等不及众将到齐了——时不时地,狼爹便会下达一两道军令,便见某位将领起身拱手,道一声‘遵令’,领命而去。
形势万分危急。
魏军步骑有四万之众,而当地驻守的汉军仅有万余人;
魏国郭淮蓄势已久,如今猛然出击,其势千钧;反观汉军,不但兵力少,而且几乎是毫无准备。
……
看着主位上的狼爹对着面前那张巨大的‘天下山水舆图’冥思苦想,魏成心里也忐忑不安——
魏军大举犯境?
这是搞什么鬼?
在我记忆中,魏国应该不曾主动对蜀汉发动过进攻啊?难道不是咱们诸葛丞相一直主动出击吗?
我记漏了?还是……
难道是我穿越引发的蝴蝶效应?
郭淮这次出击,选取的时机极好——诸葛亮的汉军主力已经撤走几个月了,当地驻守的‘汉中军’正处于‘警惕刚刚放松、又没来得及充分熟悉地形’的阶段。
没错。
狼爹需要设防的,已经不止是当初的【汉中】一郡之地了——第一次北伐夺了三个郡,第三次北伐又夺了两个郡,如今,狼爹的驻地在最前沿,其实是刚刚夺来不久的魏国疆土。
才夺来仅仅几个月而已!
毫不夸张地说——负责进攻的魏国郭淮,对于地形地势的熟悉程度,甚至还要超过作为守方的魏镇北!
郭淮何等老辣,选取进攻的时机又是秋收的季节。
众所周知,汉国相对来说是比较穷弱的,即便是‘汉中军’这样的野战精锐军团,也保持着多年的‘屯田’传统。
秋收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