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商量的结果就是,由村里先把那片荒山地垦出来,由村里出面去做这件事情,工钱好算、监工好管、进度也能快些。
村里开荒和叶家开荒,意义是不一样的。
至少垦出十亩地且保障山林不受影响、不会在雨雪天气发生滑坡的情况之后,他们叶家买下十亩地再请人建作坊、修路连通主村道。
这部分成本就由叶家自行支付了。
同时,那十亩地会建成三个大作坊,两个干货作坊、一个酿酒作坊,村里人干活是能安排上一批人手的。
且在农忙时会放农忙假,工钱折半发,就是放假不干活,但会发一半工钱,超出农忙假未回作坊的则不发工钱。
不干活也能发下一半工钱,可以说是仁义之举了。
毕竟作坊里的人除了管事是发月俸的,其他每个人领的都是计工工钱,干几天活就发几天工钱。
对此,叶家兴和耆老们都很满意,作为管理这么大一座村子的人,他们对这个结果都很满意。
刘家畈那边知道后,都羡慕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