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问题自覆灭建奴和东征扶桑的时候就发现了,那时候清查人口造册的时候一共才不到两百万人口。
虽然鼓励百姓迁移,免费给地、给路费、免除三五年的开垦期间的赋税且给农具等等,
但到那边去的百姓依旧不多,建奴都覆灭十余年了,户部登记的自愿迁移去的百姓只有百万左右,且以朝鲜迁去的居多,
还是因为宁远互市带动的下迁移过去的。
整个辽东目前总人口千万不到,那可是八十万平方公里的疆域呀,而隔壁的朝鲜面积只有辽东的两成半,而人口却是千万以上,差的不是一点半点。
百姓不愿迁移主要是两个因素,一是天气太过于寒冷,辽东区域无霜期仅一百五十到一百八十天,比中原短两到三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