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兼并这个问题几乎是个死结。
开国初期的时候,皇帝倒是想直接定下规矩,但他不敢。
若是他敢定,那就是只可共患难不可同富贵,会寒了开国功勋的心。
他们与旧王朝打了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死了多少兄弟,为了什么?
除了推翻旧王朝势力,不就是当官获取财富吗?
而土地则是最根本的也是最为重要的一项。
你直接定死了,开国勋贵们不暴动才怪呢,甚至直接反了。
等到后继之君中有大格局、大能力者,意识到这个问题了,想要改变这一切,但经过了几十上百年的发展,这些勋贵集团早就与官员、士绅等交缠在了一起。
凡是勋贵都是数万亩,凡是官员都是数百上千亩,士绅少则数十多则数百亩,他们占据了王朝七八成的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