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儿臣记得,断水的村庄会轮流派青壮去三十里外背水,分给孤寡老弱病残。
    没有人教过他们,没有人拿刀逼着他们,但他们就是如此的做了。
    儿臣第一次明白:易子而食不是史书上的四个字,而是人世间最后一道防线的崩塌,而这道防线之所以还没崩塌,是因为有人在拼命托着。
    更明白礼法不仅是写在《大明会典》里的条文,更是刻在老百姓骨头里的东西,这比任何雄关险隘都更牢靠。
    儿臣更是明白了父皇为什么非要力排众议、甚至不惜乾纲独断的废掉科举,转而办三级教育,让大明的孩童都能有书读。
    开悟、明智、识大义、知廉耻、懂人伦,如此即便是大灾、饿殍遍野,这种易子而食、析骸以爨、卖儿鬻女、趁乱奸淫劫掠等等的事情或许不会断绝,但一定会变得极少。
    儿臣从开始的忧民到现在变成了敬民,儿臣知道,任何一位垂首而立的农夫那些低垂的眼睑里,存着整个帝国的良心。”
    崇祯脸色严肃了几分,但心里却是乐开了花。
    后面的收获怎么样他不知道,但仅仅从朱慈烺说出的这些感受的时候,这一年的游历就没有白费。
    众亲王则是狠狠的瞪了自家孩子一眼,眼中满是恨铁不成钢。
    他们自己孩子不是没有去游历过,相反在大明游历的时间、次数都比朱慈烺多,但现在看来只有游,没有历。
    “再说说收获,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为官之道,二是治国之道。
    先说说为官之道,官吏‘清廉’与‘能臣’之间,还有巨大的空白,
    我见过两种官员,一种是账目一丝不苟、仓库一尘不染,对记载的数据烂熟于心, 但见了饥民只会叹气,束手无策;
    另一种是敢在规则边缘走半步,比如擅开常平仓,先放粮后请罪,比如在赈灾的粥中加入了麸糠,比如看见灾民中有伤寒等症状者,先赊欠后请示。
    我问过他们为什么,前者告诉我,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一切都要遵守规矩来,无规矩不成方圆,同时也不用承担责任;
    后者则是告诉我,为政一方就要造福一方,在数以百计的人命面前,自己个人得失已经不重要了,说到底,灾民都是大明的子民。
    这两者的所为所答是相反的,但又似乎是对的,我刚开始很茫然。
    于是我问袁阁老:“前者守法,后者违纪,谁更忠?”
    “律法是为天所设立的,不是给一时或极个别时间所设立的,能解决一县之急

关闭+畅/阅读=模式,看最新完整内容。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章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