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他知道崇祯十年是一个关键的节点,因为从这一年之后整个大明的大旱会异常的严重,为此他做了诸多的准备。
    诸如还地于民让百姓自己耕种储备粮食、修建社仓囤积粮食、打下中南半岛这种一年两熟三熟的粮仓作为储备、蒸汽机商船走海运防止漕运因河流断绝中断……
    但是如今的真实情况是远超出了他的预计。
    耕三余一的策略是好,但若是大旱在持续和加重,江河水流断绝,这策略就没用了。
    这算是人力终有穷,天道终有定吗??
    若是他没有记错,历史上的崇祯大旱的情况似乎一直持续到了崇祯十五年左右才开始缓解。
    十五年湖广江汛复来,十六年华北开始出现局部降雨,虽然旱灾还反复,但已经好太多太多了,十七年到明亡后的两三年西北开始降雨。
    若非连年大旱,受灾人口极多,李自成和张献忠等人的造反也不会一呼百应,快速壮大,
    若非造反势力极多,与大明军队大战,死亡人数极多,给鼠疫提供了温床,也不大可能爆发鼠疫,死亡人口也不会指数级的增加。
    没有造反和鼠疫,大明即便是没法干掉建奴,但建奴想进山海关、入主中原就是做梦。
    可惜历史没有如果。
    从这么一看,大明灭亡似乎是天意了。
    科研、教育、商贸搞得再好,如果民生问题解决不了,大明依旧要出大问题的。
    感慨过后,崇祯看向众人:“你们的想法呢?”
    群臣齐齐的看向了户部尚书毕自严,毕自严立刻道:“臣等的意思是开源节流。”
    听着这四个字,崇祯眉头皱了皱。
    开源无非是弄到粮食,节流就是节省支出,《大明会典·赈荒》规定:灾民日给米一升,幼者半之。
    也就是说灾民每天的口粮是一斤半,这是维持劳动力的前提,实际执行常 低于法定标准,或掺杂糠麸、杂粮。
    而朝廷在三年前的赈灾仅仅是人日均半斤,这还是考虑到百姓自己家中的存粮、手中余钱能购买部分粮食以及能弄到些许野菜、树皮补充热量。
    若是再减少,赈灾的最终结果就是延缓死亡。
    若三四年内大灾能缓解,节流也无所谓,可问题是他知道大灾还有七年的时间,节流多活三五个月的意义在哪里?
    所以,节流他是不可能同意的。
    大臣们也知道自己的性子,既然提出了可能就是有想法的。
    “详细说说!”


关闭+畅/阅读=模式,看最新完整内容。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章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