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人在共和国可都是风云人物。
    即便再不受重视,在国内不得烟儿抽,那也都是各大机关单位正式员工,名校出身的天之骄子。
    他们早就习惯于享受周围的吹捧和羡慕了,都是心比天高,又胆大敢闯的人。
    结果来了日本,一下子变成了虎落平阳,发现任何一个日本人,哪怕就是个底层劳动者,都是自己的爷叔娘舅,可以随意对自己指手画脚,发号施令。
    在这种人格和自尊长期受到不平等压迫和伤害的环境中生存,心态能不变吗?
    或许这就是为什么,这一代留学生中产生了许多“精神日本人”的原因。
    要知道,这种情况下,许多人都容易把自己受到的磨难,受到屈辱的过错,迁怒于祖国不够强大上面。
    而且他们看到的日本发达的情景,也有了一种“眼见为实”的错觉,导致他们相信共和国永远不可能追上日本。
    毕竟人没长后眼,慕强心理是最正常的反应。
    说起来,这种心态其实有点类似于斯德哥尔摩综合征。
    被虐待久了,别人给个好脸,感觉自己熬出头了,反而会倾心于原先对自己的施暴者。
    可结果又怎么样呢?
    三十年后,当这一批人惊讶发现自己的祖国居然逆袭反杀。
    各个方面都开始超越日本的时候,无论怎么后悔,怕是都晚了。
    他们不但老了,而且也没法回头了。
    那个时候的他们,不是改了国籍,归化日本。
    就是以公知的形象,以各种专家学者的身份,在国内为日本鼓吹多年了。
    甚至某些人因为受日本文部省的资助,还有了把柄被日本人捏在手里的。
    那他们还能如何?
    也只能提心吊胆继续当文化汉奸,捏着鼻子一条路走到黑了。
    不得不说,这一代精英如果在阵营选择上犯了这样错误,那简直等同于1949年加入国军一样的悲哀。
    那真是自作自受,就是用一辈子都赔不起的。
    但这并不只是他们个人的损失,也一样是共和国的损失。
    如果他们的意志能够坚定一点。
    如果他们对自己的祖国能够多一点信心。
    如果他们能够以华夏五千年的文化为荣。
    如果他们在最困难的时候,能有一个同胞伸出援手,而不是落井下石,弱弱相残。
    如果有人能够把这些海外同胞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并且让先来者帮助后来者,让在日本

关闭+畅/阅读=模式,看最新完整内容。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