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窗外没有了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安静得只剩下远处偶尔传来的汽车声。张川翻了个身,摸过手机看了一眼——快八点了。
林婉清还在睡,呼吸均匀,张川没动,躺在被窝里盯着天花板发了一会儿呆。脑子里过了一遍今天的事——一会儿约白力,给林小武介绍对象,白俊清那姑娘文文静静的,跟林小武应该能合得来。
实在睡不着了,他轻手轻脚地起了床。穿好衣服,回头看了一眼,林婉清也醒了,正撑着床慢慢坐起来。
“吵醒你了?”张川走过去,扶了她一把。
“没有,我自己醒的。”林婉清揉了揉眼睛,“几点了?”
“快八点了。你再躺会儿?我去奶奶家看看早饭好了没。”
“不躺了,腰有点酸,起来走走。”
两人洗漱完,换好衣服,一起出了门。
大年初三的早晨,丽日花园里很安静。路上没什么人,只有几个早起遛狗的老头老太太,缩着脖子,慢悠悠地走着。空气里还残留着昨晚的硝烟味,淡淡的,混着冬天早晨特有的清冷。
奶奶家的灯还亮着,推门进去,一股热气和饭菜的香味扑面而来。
奶奶和姥姥早就起来了,正围着灶台忙活。灶上熬着一大锅奶茶,咕嘟咕嘟地冒着热气,旁边的小锅里是小米粥,稠稠的,金黄色的,看着就有食欲。桌上已经摆好了几碟小凉菜——拍黄瓜、腌萝卜条、拌木耳、腐乳,还有一碟奶奶自己腌的酸菜。
“奶奶,姥姥,早上好。”张川和林婉清齐声说。
“好好好,快来坐下。”奶奶从厨房探出头,笑呵呵的,“早饭都做好了。”
姥姥端着一盘肉包子从厨房出来,放在桌上。包子是早上现蒸的,白白胖胖的,冒着热气,面香混着肉香直往鼻子里钻。
“婉清,你喝小米粥,养胃。”姥姥给林婉清盛了一碗小米粥,又给她夹了半个包子,“吃得下不?”
“吃得下,姥姥。”林婉清接过碗,小口小口地喝着粥。
奶奶给张川倒了一大碗奶茶,浓香醇厚,上面飘着一层薄薄的奶皮。张川端起来喝了一口,烫,但舒坦。他又拿起一个肉包子,咬了一口,面皮松软,肉馅鲜香,汁水在嘴里爆开。
“好吃。”他含混不清地说。
“好吃就多吃点。”奶奶坐在旁边,笑眯眯地看着他。
张川喝了两大碗奶茶,吃了四个肉包子,吃得满头冒汗。林婉清喝了一碗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