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头子是个守规矩的人。
没有在早就议定好的会议议程中插入不必要的东西,也没有让罗四海来一段即兴发挥的感想。
这很好。
估计,老头子也不想让他在表彰大会的抢了他的风头。
大会结束,少不了合影留念。
会议还有好多议程,以及分组讨论,尤其是总结经验,检讨每一场战役的得失。
按照具体战役具体分析,把参加战役的人和主要将领召集在一起。
比如南昌会战由罗卓青负责召集和讨论,湘北会战则是薛伯陵作为主要指挥官,武汉会战总指挥陈辞修,随枣会战总指挥李长官……
罗四海参加过武汉会战和湘北会战,所以,自然要参加这两个会战的总结和检讨会。
晚上,罗卓青带着罗四海去见薛伯陵和陈辞修。
四个人在陈辞修的房间了,弄了一些吃食,还有酒,开会期间喝酒,这放在后世,那是绝对不允许的。
但这是在民国,自然没有那么多的限制了。
罗四海与薛伯陵私下里接触不多,几乎没有太深的交往,至于陈辞修,人家是军令部长,日理万机,见面的机会也少。
只有罗卓英关系最熟,若不是有他在场,他真跟这两位说不到一块儿去。
四个人凑到一起,难免不提到营田之战。
这是湘北会战最终取得胜利的关键,若不是营田之战赢的漂亮,根本就没有后面的龙门厂大捷。
还有逼得冈村宁次直接撤兵。
但是,谁都知道营田之战根本就是罗四海一手策划的,跟九战区没多少关系。
“四海,你怎么就知道日军会从洞庭湖水路迂回突袭营田?”薛伯陵问道。
“薛长官,我只是研究过冈村宁次的指挥风格,尤其是九江之战以及南昌会战,他这个人用兵喜欢用险,最擅长的迂回包抄战术,九江之战的时候,他就是用正面吸引九江守军的方式,从鄱阳湖上迂回从姑苏塘登陆,最终才占领九江,南昌会战,也是同样的战术,正面沿着南浔线进攻,闪电迂回强渡修水,最终占领南昌,尝过两次甜头的冈村宁次,在湘北会战中,一定还会使用同样的招数……”
“岗村宁次知道我在岳州,就轻易不敢进攻,一旦进攻受阻,旷日持久的话,即便其他几路进展顺利,也无法达到其战略目的,所以,他肯定是想要将我调离岳州,但他一个敌军将军,如何指挥得动我国军的调动,那只有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