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和农民发票都有标准,票一直都很紧缺。
虽然换不到票,但自留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社员饿不着。
拿去集市上卖,也能减轻城里工人的压力。
不过大家好像都很有默契。
天不亮就得去集市上卖,等集市上的工作人员上班,卖不完的也不会再卖了。
应该还是不允许买卖的,只是大家都不容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反正这个时代就是吃不好,但是饿不死。
知青来了之后,队上也给他们分配了自留地。
也是一个人口二分地,让他们自己种,和队上的人是一样的。
除了地,大河沟生产队还能养家畜。
从生产队“领取”家畜来养,养肥了再“还”给生产队。
等生产队统一交售给供销社之后,再把钱结算给社员。
减去家畜崽子的钱,剩下的就是社员的。
能这样干,那还是因为前些年肉类蛋类供不应求,生产任务直接下达到生产队,供销社和生产队签订了生产收购合同。
需要的数量多。
而集体的活,谁都不愿意多做一点儿。
生怕自己吃亏别人占了便宜,没有做自家的用心。
怕交不出合同上的数量,也怕达不到要求。
就发展成了社员从生产队领取家畜喂养,养肥了还给生产队。
其实就是买卖,说的好听一点儿而已。
也有人家想多养一些家畜,但现实养不了太多。
家畜是要吃粮食的,就像养猪,除了猪草,米糠之类的你要喂点吧?
集体也养着家畜,家家户户又养一些。
粮食根本舍不得喂,只能在猪草里加一点米糠一起喂。
可谷子和水稻产量不高,米糠这东西家家都需要,就算有钱也买不到很多。
还有一点,吃得不好的猪不肥。
卖猪的时候,分一二三四五等,价格也是天差地别。
太瘦了达不到要求供销社不收。
养猪,大多都为了赚一点辛苦钱和猪粪。
鸡鸭可以稍微多养几只,不过家就这么大,养在家里也养不了多少。
放出去要是去了人家菜地里,人家得找你赔,还有可能被人抓走了。
屠玥家现在养着一头猪,六只母鸡,一只公鸡,鸭子没有养。
她家有八分的自留地,留了一个角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