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我等着他。”
中午曾家华自然是要留钱舅舅吃个午饭的,明天才是上梁的正日子,所以中午就在厂里食堂吃的午饭,宴请的主要都是明天上梁时,需要出力帮忙的大工师傅跟抛梁师傅们。
第二天是上梁的正日子,新房正堂被布置的富丽堂皇,绸缎面一条条的挂在墙上,吴地这里盛产丝绸,所以宾朋们送来的礼品中必有绸缎被面,主人家就会将这些绸缎面挂在墙上以显示自己的宾朋多人缘好。
正堂中间还摆放着两张八仙桌,桌上摆满了各色礼品连桌下摆的都是,这些都是抛梁时候要用到的,当然了这么多东西不会都抛掉,大部分会分袋装起来给附近镇上每家每户发一袋,让大家都沾沾喜气。
俗语云:“房顶有梁,家中有粮”。过去,吴地一带房屋建成要上梁时都要举行隆重的“抛梁”仪式,“抢抛梁”也是姑苏人小时候激动又温暖的记忆。
吉时到,上梁好,9:28分,焚香、燃烛、敬酒,一敬刘太公,二敬张鲁两班祖师爷,伴随着大工师傅唱贺词。
“脚踏扶梯步步高,手托金盘采仙桃,”
“仙桃仙果勿是凡人采,王母娘娘献蟠桃。”
“脚踏凤凰台,面对紫金梁,”
“抛梁抛过东,日出东方一点红,”
“三岁孩童千两价,薛仁贵跨海去征东。”
早已等候在两侧的抛梁师傅们敏捷地爬上屋顶,往下抛糕团、馒头、糖果以及装了钱币的小红包。
早已等着抢抛梁的人们顿时争抢了起来,每一次抛下去的东西眨眼功夫就没了,尤其是妇女们个个身手敏捷,还专门穿个围裙,一手拉着围裙,一手捡了东西就往围裙里扔。
大工师傅见现场气氛火爆,也跟打了鸡血一样扯着嗓子继续唱贺词。
“抛梁抛到东,一村金橙息焦红;抛梁抛到南,南面仙翁老寿星。抛梁抛到西,西处王母送双喜。抛梁抛到北,北方神仙来送福……”
等抛梁的人们还指导着抛梁师傅往哪儿抛,“这边,还有这边。”“我抢到了十块钱!”……几位位抛梁师傅站在房顶上抛的格外起劲,将代表了寓意美好的糕点、糖果、钱币等物品抛向楼下,引得众人纷纷争抢,现场一片欢腾。
黄小川跟钱元根两人也去凑热闹抢了一些,不过最后这些东西分给了几个没抢到抛梁的小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