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2师团、参加过长城抗战和淞沪作战的老兵。
    在深夜的掩体里。
    借着微弱的烛光。
    在皱巴巴的笔记本上。
    用颤抖的手写着:
    “十月二日。
    永定河南岸。
    地狱。
    这就是地狱。”
    “对面的中国军队。
    他们不是人。
    是魔鬼。
    他们有打不完的炮弹。
    暴雨一样砸过来。
    他们的士兵不怕死。
    受了伤还在开枪。
    断了腿还在扔手榴弹。”
    “我们的坦克冲上去。
    被他们的反坦克炮一辆辆打爆。
    我们的步兵冲上去。
    倒在他们的机枪和铁丝网前。
    尸体堆成了山。”
    “联队长说。
    这是为天皇陛下尽忠。
    是为帝国开拓疆土。
    可我看到的是。
    三千二百人的联队。
    现在只剩下不到八百人。
    我最好的朋友山田。
    今天上午被一发迫击炮弹炸成了两截。
    上半身在我怀里断了气。
    他临死前说。
    想回家。
    想吃他妈妈做的荞麦面。”
    “我们真的能打赢吗?
    打赢了。
    又能得到什么?
    更多的尸体?
    更多的废墟?
    更多的……仇恨?”
    笔迹在这里变得潦草、模糊。
    似乎被水滴晕开。
    是泪水。
    还是鲜血?
    笔记本的最后一页。
    只写了一句话。
    字迹歪斜。
    却透着深入骨髓的冰冷:
    “也许。
    我们都回不去了。”
上一页 目录 下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