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10月3日凌晨至上午
    南京,国民政府国防最高会议会议室。
    会议室里烟雾缭绕。
    惨白的日光灯管。
    照在一张张凝重的脸上。
    气氛凝重得能拧出水来。
    长条桌两侧。
    坐满了国民政府最高层人物。
    所有人脸色都极其难看。
    淞沪战场急转直下的噩耗。
    一个接一个传来。
    像重锤般砸在每个人心头。
    参谋总长程潜。
    用嘶哑的声音。
    指着墙上的巨幅地图。
    汇报最新战况:
    “截止今日凌晨。
    日军约十万人。
    已在杭州湾北岸完成登陆。
    并迅速向内陆推进。”
    “昨日午后。
    松江失守。
    沪杭铁路已被完全切断。
    我淞沪战场近三十万大军。
    退路已断。
    有被南北夹击、合围的巨大风险。”
    “大场已于昨日傍晚失守。
    我军退守苏州河南岸。
    但防线多处被突破。
    闸北、江湾、沪西。
    处处告急。
    日军集中四个精锐师团。
    昼夜猛攻。
    我各部伤亡极重。
    预备队已消耗殆尽……”
    他每说一句。
    会议室里的温度就降低一分。
    将军们的脸色越来越白。
    文官们的手指在微微颤抖。
    “也就是说。”
    汪精卫的声音干涩。
    打破了死寂。
    “上海……守不住了?”
    这个问题。
    像一把刀子。
    戳破了最后那层窗户纸。
    何应钦艰难地点头:
    “以目前态势。
    继续坚守上海。
    已无可能。
    一旦日军完成合围。
    三十万将士恐有全军覆没之危。
    为今之计。
    只有尽快组织有序撤退。
    撤往吴福线、锡澄线国防工事。
    进行节节抵抗。”
    “撤退?往哪里撤?”
    孔祥熙急声道。
    “沪杭路断了。
    陆路只有往南京方向!
    可日军从杭州湾登陆。
    分明就是要包抄我

关闭+畅/阅读=模式,看最新完整内容。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章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