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此时的安南处于四分三裂、南北对峙的局面。
    郑氏挟黎朝傀儡皇帝控制安南北部。
    黎朝是安南正统,郑氏相当于安南的曹操,他们已经控制了黎朝一百年,所以说是郑朝也不为过。
    阮氏占据顺化、广南一带,自立 “广南国”。
    内战已经打了15年,双方以清江为界僵持。
    葡萄牙人被赶出濠镜后,就开始专心介入安南战争,支持南阮。
    尼德兰人也是如此,不过他们支持的是北郑。
    双方都积极扩大自己在安南的影响力。
    除了北郑和南阮外,西北高平地区还有莫朝残余势力。
    莫朝是一个由黎朝权臣建立的国家。
    1527 年,莫登庸逼迫黎恭皇退位,自立为帝。
    黎朝旧臣逃往南方复国。
    1537 年,黎朝遣使明朝,控诉莫登庸,请求 “兴灭继绝”,出兵讨伐莫氏。
    意思是复兴灭亡的藩邦、延续断绝的国统。
    嘉靖皇帝很生气,这个时候的明朝还是有能力维持宗藩体系的,他本人也十分在意礼仪。
    还有个现实原因,安南发生内乱,大批流民北上,会影响两广地区的安宁。
    于是当即决定出兵征讨,集结两广、云南边军,陈兵边界。
    莫登庸见北有明军,南有黎军,干脆主动投降,自废帝号。
    不过嘉靖依旧让他的政权保留了下来,并封其为安南都统使。
    明军打不了持久战,担心再次深陷越战泥潭。
    既然对方给了台阶,就顺着台阶下。
    从此莫登庸对内称帝,对明称臣。
    局势不断变换,到现在,莫朝领土面积只剩6000平方公里,跟后世长海差不多。
    通过向黎朝称臣纳贡,同时依赖明朝保护,得以苟存。
    明朝虽然自顾不暇,但安南人不确定明朝有没有余力干涉他们,所以对高平莫氏投鼠忌器。
    随着尼德兰人介入的加深,被郑氏控制的黎朝也得到了大批火器,实力得到了极大加强。
    于是就有了彻底将高平莫氏覆灭的想法。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这个小小的割据政权像一根刺,扎在郑氏身上,不解决他们,就没办法放开了与阮氏打。
    同时,尼德兰人也在推波助澜,游说黎朝官员,贿赂郑梉的亲属。
    想让他们说服郑梉,解决完高平莫氏后,入侵明朝。
    莫敬

关闭+畅/阅读=模式,看最新完整内容。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章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