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氏挟黎朝傀儡皇帝控制安南北部。
黎朝是安南正统,郑氏相当于安南的曹操,他们已经控制了黎朝一百年,所以说是郑朝也不为过。
阮氏占据顺化、广南一带,自立 “广南国”。
内战已经打了15年,双方以清江为界僵持。
葡萄牙人被赶出濠镜后,就开始专心介入安南战争,支持南阮。
尼德兰人也是如此,不过他们支持的是北郑。
双方都积极扩大自己在安南的影响力。
除了北郑和南阮外,西北高平地区还有莫朝残余势力。
莫朝是一个由黎朝权臣建立的国家。
1527 年,莫登庸逼迫黎恭皇退位,自立为帝。
黎朝旧臣逃往南方复国。
1537 年,黎朝遣使明朝,控诉莫登庸,请求 “兴灭继绝”,出兵讨伐莫氏。
意思是复兴灭亡的藩邦、延续断绝的国统。
嘉靖皇帝很生气,这个时候的明朝还是有能力维持宗藩体系的,他本人也十分在意礼仪。
还有个现实原因,安南发生内乱,大批流民北上,会影响两广地区的安宁。
于是当即决定出兵征讨,集结两广、云南边军,陈兵边界。
莫登庸见北有明军,南有黎军,干脆主动投降,自废帝号。
不过嘉靖依旧让他的政权保留了下来,并封其为安南都统使。
明军打不了持久战,担心再次深陷越战泥潭。
既然对方给了台阶,就顺着台阶下。
从此莫登庸对内称帝,对明称臣。
局势不断变换,到现在,莫朝领土面积只剩6000平方公里,跟后世长海差不多。
通过向黎朝称臣纳贡,同时依赖明朝保护,得以苟存。
明朝虽然自顾不暇,但安南人不确定明朝有没有余力干涉他们,所以对高平莫氏投鼠忌器。
随着尼德兰人介入的加深,被郑氏控制的黎朝也得到了大批火器,实力得到了极大加强。
于是就有了彻底将高平莫氏覆灭的想法。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这个小小的割据政权像一根刺,扎在郑氏身上,不解决他们,就没办法放开了与阮氏打。
同时,尼德兰人也在推波助澜,游说黎朝官员,贿赂郑梉的亲属。
想让他们说服郑梉,解决完高平莫氏后,入侵明朝。
莫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