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用轨道镜或遮光板模拟效果,永远会更快、更简便。因此,移动行星或许只有一种场景会实施:随着恒星老化升温,将行星缓慢推离恒星,这一过程需要数十亿年,我们也理应这么做。
    行星自转轴倾角也可以用类似方式调整,更接近改变自转周期,而非公转周期。原理相同:利用引力牵引器或其他方式,耗时漫长、依靠蛮力,但可以实现。
    重力则更难调整:如果不适应行星的重力,只能通过增减质量改变。如果重力低于地球标准,可以建造旋转栖息地,结合自然重力和旋转重力;如果重力高于地球标准,唯一的方法是在城市上空悬挂超高密度物质(如钨、中子星物质),局部抵消重力。
    这并非完全不可行,但生活在数亿吨物质下方,人们可能会感到不安。反过来说,如果你住在摩天大楼低层,头顶也有数千吨物质,几千吨、几亿吨、一万亿吨的物质坠落,结果都是致命的。
    重力也很难通过生物改造适应:低重力可能问题不大,但高重力会带来极大风险,在高重力星球洗澡时滑倒,都可能摔断全身骨头。
    我们在质量投射器和发射环中讨论过,质量投射器运送人类的最大限制,是人类无法承受过高的加速度。根据爱因斯坦的等效原理,加速度与重力等价。
    因此,除非发明科幻作品中常见的人工重力(主要是为了方便拍摄零重力场景),重力远高于地球的星球并不适合地球化改造,即便准地球化改造也不现实——除非你愿意将意识转移到钛合金骨骼的机械躯体中,公平地说,很多人可能会接受这一方案。
    但我通常会聚焦于无需机械改造或大量基因调整的方案,尽管我本人本质上是超人类主义者或外推主义者。
    关键在于,如果我们掌握了制造或抵消重力的技术,就像掌握虫洞、永动机一样,整个研究格局会彻底改变,我认为没有必要再进行分析。如果我们能找到开启平行无人宇宙的通道,那么除了科学研究或荣誉性探索(如攀登珠穆朗玛峰)之外,所有太空探索都失去了意义——我们多次攀登珠峰,却从未在那里建造城市。
上一页 目录 下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