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无论如何,死星的威力已经夸张到了离谱的程度,所以如果要设计出能炸毁气态巨行星的死星,其威力还得再提升一千倍。举例来说,尼科尔 - 戴森光束可以摧毁整个地球,但需要一周的时间持续灼烧;而要摧毁木星,则需要数十年的时间。当然,我能想到一些人们想要这么做的原因,尤其是当你掌握了元素嬗变技术,想要将这颗气态巨行星转化为建造更坚固戴森球的材料时 —— 毕竟没人想一直用锡纸一样的薄材料来建造戴森球。当然,如果你只是想杀死一颗行星上的所有生命,其实根本没必要将整颗行星汽化,哪怕只是焚毁其地壳,都已经属于严重的过度杀伤了。《星际迷航:深空九号》中有一集叫《沦陷》,里面有一段情节,罗慕伦和卡达西的联合舰队派出 20 艘战舰,准备焚毁一颗敌方行星,舰上一名船员说,一小时内就能摧毁地壳,五小时内就能摧毁地幔。这一情节充分说明,《星际迷航》追求科学准确性的精准度,和《星球大战》其实半斤八两。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大家会觉得《星际迷航》在两部作品中是更注重科学的那一个。而且这个设定在战术上也非常荒谬:首先,这意味着一艘普通的《星际迷航》星舰,其反应堆中储存的能量堪比一颗恒星;其次,就像《星际舰队战斗》的查克??索恩伯格所说的,除非你的敌人是熔岩人,否则摧毁一颗行星的地幔实在是毫无意义。要摧毁一颗地球大小的行星,大约需要 10 的 30 次方焦耳的能量,这相当于我们的太阳持续数天释放的全部能量,或是大约一兆吨反物质释放的能量 —— 而这一质量,大约是那支联合舰队所有战舰总质量的一百万倍。相反,要剥离一颗行星的地壳,所需的能量甚至不到上述数值的百分之一,即便如此,也已经属于严重的过度杀伤了。要让一颗行星失去所有生命,所需的精确能量数值其实很难确定,因为这会因行星的不同而有所差异,而且你还需要确定,自己的目标是彻底杀死所有生命 —— 包括藏在深山地下最坚固掩体里的生物,以及海沟最深处最微小的微生物,还是仅仅杀死大部分生命。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个数值远低于 10 的 30 次方焦耳。地球的大气层质量大约只占行星总质量的百万分之一,只要将大气层超高温加热到足以蒸发到太空中的程度,就能达到让行星绝育的目的,而这一过程所需的能量,大约只相当于太阳持续数秒释放的能量。当然,为了确保效果,你可能会选择将能量提升一个数量级,然后在目标行星自转一天的时间里持续释放,这样行星在自转的过程中,你就能像削苹果一样,将其
关闭+畅/阅读=模式,看最新完整内容。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