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是一个技术相对简单的自我复制机器人,也能在几十年内(这比他们从附近的恒星系统飞往地球所需的时间还要短)繁殖出相当于人类人口数量 30 多代的规模,而且这些机器人不需要报酬,工作效率和可预测性也更高。用于战争的武器也是如此,比如战斗无人机等。
我实在想不出,他们为什么会认为地球本身具有任何特殊价值,这与那些经典的 “外星入侵者” 设定并无二致。因此,目前我们暂时可以这样认为:外星难民本身并没有明显的动机想要占据地球。
地球目前并不是一个理想的原材料来源地,也不是劳动力或作战盟友的理想获取地。地球独特的本土生物群可能有一定价值,但对于正在逃离敌人的外星人来说,这种价值并不明显。而且,那些逃离敌人的外星人,想必也不会随意对原始文明进行种族灭绝 —— 毕竟,战争的首要法则就是:在逃离敌人时,不要自寻麻烦,树立新的敌人。
基于这种情况,我最合理的猜测是:他们需要归入我们的 “官方保护范围” 之下。在一个庞大且半文明化的银河系中,可能存在许多派系,它们不会随意入侵甚至是原始文明的星球,因为这样做会引起其他势力的负面看法。
这就好比,一个人从美国逃到一个只有几千人口的小岛国。显然,即便是最小的远洋海军舰艇,其搭载的人员和武器也足以强行抓捕这个人,甚至占领整个小岛。但很可能,下令入侵的指挥官会先通过无线电询问:“我们是不是疯了?” 甚至可能会出于道德考虑拒绝执行命令。
在现实中,军队里的 “绝对服从” 更多见于虚构作品。这样的命令(入侵小岛国抓捕一个人)不太可能被下达,因为执行这样的命令会带来严重的后果,而这些后果在政治和外交层面上,很可能会超过其表面上的好处。
在这种背景下,他们来到地球最明显的原因,似乎就是为了生活在 “庇护伞” 之下。当然,在这种情况下,“庇护” 需要获得许可 —— 这让人不安地联想到 “吸血鬼需要敲门并获得邀请才能进入房屋” 的设定。
事实上,“请求庇护” 可能就是他们的一个突破口:以客人的身份获得公民身份,从而像其他人一样影响地球事务,而无需被正式宣布为入侵者。
关于 “逃离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