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下的流寇,战斗力也算不上强悍,尤其是那些被裹挟的饥民与新营士兵,他们大多是为了一口饭吃,才跟着流寇攻城,并没有坚定的信念,也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他们主要依靠的,就是人海战术,依靠着人多势众,消耗明军的实力。而城里的百姓青壮们,一旦拼命起来,也异常勇猛,再加上,他们占据着城头的优势,居高临下,能够更好地攻击流寇,因此,双方打得难解难分,城头之上,惨叫声、厮杀声、兵器碰撞声,不绝于耳,鲜血,染红了整个城头,染红了每一块城砖。
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流寇越来越多,源源不断地登城,百姓青壮们的伤亡,开始变得明显增多。有不少年轻的小伙子,被流寇的长刀砍中,倒在了城头之上,再也没有了动静;有不少中年汉子,被流寇的箭矢射中,鲜血喷涌而出,却依旧紧紧握着手中的兵器,拼尽最后一丝力气,斩杀身边的流寇;还有一些十几岁的少年,虽然害怕,却依旧没有退缩,哪怕受伤,也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着身边的亲人与家园。
可就算伤亡惨重,百姓青壮们,也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逃走。他们心中清楚,一旦他们退缩,一旦安庆城被攻破,城里的亲人,就会遭受流寇的屠戮与掠夺,无一生还。为了城里的亲人,为了自己的家园,他们宁愿战死,也绝不退缩,哪怕是拼上自己的性命,也要挡住流寇的进攻,也要为亲人,争取一丝生机。
或许,很多人都会疑惑,为什么这些百姓青壮,会如此勇敢,如此坚定?其实,这与南方的局势,有着很大的关系。南方的百姓,与北方的百姓,有着很大的不同。北方,遭受了严重的旱灾与蝗灾,百姓们流离失所、忍饥挨饿,很多人,为了吃一口饭,只能被迫参加流寇,他们跟着流寇攻城略地,并不是为了什么争夺天下,只是为了活下去。
可南方,局势相对稳定,虽然也受到了一些蝗灾的影响,可并没有像北方那样,赤地千里、饿殍遍野,百姓们,大多能够勉强糊口,很少有人被饿死。对他们来说,流寇,就是贼子,就是破坏他们家园、伤害他们亲人的恶魔。流寇攻破城池之后,只会屠戮百姓、掠夺财富,只会让他们流离失所、无家可归。因此,他们对於流寇,有着刻骨的仇恨,打起流寇来,丝毫不留情,哪怕是拼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