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结果赵言压根没想罚他。
    不但不罚,还嫌他杀得不够聪明。
    “将军……”林韵华声音有点哑,“您不怪我?”
    “怪你什么?”赵言反问。
    “杀俘虏。”林韵华艰难地说出这两个字,“毕竟……这是我擅作主张,也算是坏了规矩。”
    赵言沉默了一下。
    现在这世道,除了齐国,外面还有一堆异族和异国。这些地方之间打仗跟吃饭一样常见。
    可打了这么多年,大家心里都有个数,默默守着一条规矩。
    就是“投降不杀”。
    两边拼死拼活打完,除了那些罪大恶极、手上血债累累的,大部分俘虏顶多被抓去当苦力、做奴隶。
    打赢的那边,一般不会要俘虏的命。
    这不光是为了什么虚头巴脑的“道德”、“阴德”或者“下辈子好报”。更重要的,是给自己留条后路。
    谁也不敢说自己每次都能赢。
    这次你赢了,下次你可能就栽了。
    你要是这次把俘虏全杀了,那下次你落到敌人手里,也别想活。
    再说了,杀俘虏的事儿传出去,对面知道带兵的将领是这个脾气,投降也是死路一条……那人家下次肯定拼命,跟你死磕到底。赢的那边自己伤亡也得翻倍。
    被困住的野兽还得拼命呢,何况是人,知道自己没活路了,能不跟你玩命?
    就连狼群撵羊撵牛的时候,都知道别把圈围死,故意留个口子让猎物跑。
    为啥?因为这样猎物就不会回头拼命,只会一个劲儿逃,最后把自己体力耗光。
    不杀俘虏,说白了就是打赢的给打输的一个“活命的盼头”,这样自己花最小的代价就能赢下仗。
    “规矩?”赵言愣了下,接着冷笑一声。
    “这几十年来,那些蛮人啥时候守过不杀俘虏的规矩?”
    林韵华的拳头一下攥紧了。
    赵言停了一下,又说:“他们屠村的时候,分过哪个是兵哪个是老百姓?他们糟蹋杀咱南境妇女小孩的时候,什么时候手软过?”
    帐子里静得吓人,没人吭声。
    大家都知道赵言说的是实话。
    这些年蛮人残暴得很,对齐国的兵和老百姓从没留过情。手段血腥,杀不杀全看自己心情。
    就算没反抗过的村子,他们一时兴起,说屠也就屠了!
    “规矩是对人讲的。”赵言慢慢说道,“对那些连人都算不上的东西,讲什么规矩?”


关闭+畅/阅读=模式,看最新完整内容。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章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