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除了国企还是国企。”
    “你知道我在隆安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什么吗?”
    丁奇学着当地人的口音,粗声粗气地说道:
    “‘有困难,找市长。’”
    “在他们眼里,企业不是市场的,是政府的。”
    “这种观念不改,投多少钱都是打水漂。”
    刘清明放下水杯。
    “你说到了点子上。”
    “东北的问题,成也国企,败也国企。”
    他站起身,走到窗前。
    窗外是隆安厂庞大的厂区,烟囱冒着白烟,铁轨纵横交错。
    “你知道为什么南方沿海能起来吗?”
    “因为政策好呗。”丁奇随口说道。
    “政策是一方面。”
    刘清明转过身,背靠着窗台。
    “更重要的是,他们没有包袱。”
    “改革开放初期,南方那就是一片经济荒漠,国企少得可怜。”
    “正因为没有国企这棵大树可以依靠,老百姓为了活命,只能自己想办法。”
    “摆地摊,开小厂,搞倒买倒卖。”
    “逼出来的民营经济,生命力才最顽强。”
    丁奇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有道理。”
    “东北不一样。”
    刘清明的声音低沉了几分。
    “这里是共和国的长子,家底太厚了。”
    “但也正因为家底厚,坛坛罐罐太多,谁都舍不得砸。”
    “工人习惯了进厂就是铁饭碗,生老病死厂里全包。”
    “让他们去市场里扑腾?他们不会,也不敢。”
    丁奇叹了口气。
    “所以这是个死结?”
    “如果不打破这个封闭的循环,确实是个死结。”
    刘清明重新坐回椅子上,手指轻轻敲击着桌面。
    “但我这几天一直在想一个破局的办法。”
    “什么办法?”
    丁奇来了精神,身体前倾。
    “四国贸易。”
    刘清明吐出四个字。
    丁奇愣了一下,随即皱起眉头。
    “你是说……边贸?”
    “不只是边贸。”
    刘清明摇了摇头。
    “东北的地理位置其实得天独厚。”
    “北接俄罗斯,东临朝鲜半岛,与日本隔海相望。”
    “如果能把这个区位优势利用起来,搞转口贸易,搞加工出口。”
 

关闭+畅/阅读=模式,看最新完整内容。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章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