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拿起来一块糖心糍粑,吃了一口点点头,冲二燕子道:“这油还行啊?”
二燕子道:“还行,对付事儿吧。没起黑烟的。”
我把剩下的半口糍粑丢在嘴里道:“什么起黑烟子没起黑烟子,有什么区别嘛?”
二燕子道:“其实也没啥,起黑烟子的油未必是啥好事儿,但是也未必是啥坏事儿。起黑烟子有两种情况,要么是油太次,里面的杂志乱七八糟的东西太多,还有就是油很纯,没有啥乱七八糟的东西,但是油太纯了,恰恰里边的油渣啥玩意儿的,就容易起黑烟子。
“所以,起黑烟子这玩意儿,咱也不是专业的,没法说到底好还是不好,这玩意儿,全凭厂家良心呗,反正,咱现在用这个是没起黑烟子,所以,只能说一般般吧……”
我笑着道:“起黑烟子有这么多说道,那没起黑烟子,有啥说道啊,你都说了我听听……”
二燕子道:“没起黑烟子就简单了,不用寻思了,那肯定是经过处理了,肯定是加料的调和油呗,那还有啥说的。”
对于这玩意儿,我真是个外行。
我于是道:“调和油啥意思?”
二燕子:“就字面意思呗。用各种便宜点的油掺一块卖,加上调和剂整的油呗。就叫调和油……”
我皱眉道:“你的意思,咱用的油,是调和油?”
二燕子看着我,像是看着一个煞笔似的道:“那你以为呢,咱普通小老百姓,一辈子也就只能吃点调和油,不然你想啥呢?还想吃现炸的纯油啊,别说别的了,就算是纯豆油,那十斤装的一桶,光成本就得一百二三十,甚至更多,能卖你五十九六十九?想屁吃呢?一般的油不给你用拉煤油的油罐装车,不给你上狠活,你就算捡着了,还吃纯油?你自个买个榨油机自个炸吧,那行……”
柱子在那边补刀:“你就算自个炸,那黄豆也是转基因的……”
老孩儿在旁边灌了一口啤酒:“你俩行了啊,竟说那些没用的,爱啥啥呗,躲也躲不过,就闭着眼睛吃得了,整的我吃喝的心情都让你俩破坏了。”
柱子继续补刀:“哎呀,现在就那么回事儿吧,咱鸡扒泥腿子老百姓,能把肚子整饱了就算不错了,你往超市儿里头一溜达,那生鲜蔬菜的那个水灵劲儿,我瞅着都害怕,哎呀,眼睛一闭就吃吧,反正也躲不过去